close

(1) 2011/07/15

 

各位好,我是交通大學博士班的學生李佳霖。一開始我想問大家一個最根本的問題:為什麼今天我們這麼多人要聚在這裡,花這麼多時間參加公聽會,討論性別平等教育議題。明理的人都知道,性平教育是依法有據,經過決策過程的,並非倉促上路。而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,這個課綱原本是可以順利地在100學年度讓教師們有資源去做融入式教學。所以我才要問:「那我們在這裡做什麼呢?」。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:真愛聯盟利用各種方式抹黑課綱內容,煽動社會大眾對於性與同志的恐慌,企圖阻擋或拖延性平教育的推進。

 

真愛聯盟聲稱,廣大的家長和老師對於同志教育很「焦慮」,而且也不知道「該怎麼教」。但我們必須回過頭來去思考的是:就是因為有這層「焦慮」,就是因為家長與老師不懂,我們才更應該在教育制度裡積極推動性別平等以及同志教育不是嗎?

 我的父母親作為家長那一個輩份的大人,最感到力不從心的就是,在他們的成長與求學過程中,他們從來沒有接收過同志或多元性別相關的教育,以至於當他們遇到同志議題時,根本沒有「語言」去處理這個課題,或述說他們的情感狀態。這個教育體制沒有提供我們 (不管是家長、老師、或是學生)足夠的語言去「認識」並且「尊重」不同性取向或性別氣質的人。

 

而我所說的「尊重」,絕對不是真愛聯盟口頭上那個極為空洞、虛偽的詞彙。我們要求的是教育體制作為一個「結構性的權力資源分配」,必須在非異性戀情感框架之外,提供足夠的教學資源。

 

我以上所談的,都是聚焦在「體制」層面的問題。因為我們要求的是這個社會朝向多元、尊重、平等的「實質」改變。換句話說,我們不需要真愛聯盟或保守宗教組織的同情或憐憫。我再強調一次:我們不需要你們的同情或包容。請你們收回!!!

 

真愛聯盟,在這個言論自由的台灣,我們「尊重」且「不歧視」你們的發言與意見。但今天我手上這封抗議書,我和我的戰友要代表學生主體聲音,清楚地讓你們知道,你們的確有言論自由發表意見,但你們的意見錯了!真的錯了!錯得一蹋糊塗!而且還誤導了社會大眾。這個世界之所以變得不美好、不祥和、不公義、不平等,無法凝聚社會共識去處理所謂的具有爭議性的議題,都是因為反方不惜一切反對「性取向」在我們教育體制中推行。

 

我必須再次強調,性平教育不僅有法有據,同時也是推動性別平等重要的里程碑,而我們需要這樣的里程碑,現在就要!長官、委員、老師、以及所有的朋友們,讓我們一起為真正的「愛、正義、平等」奮鬥。

 

 

(2) 2011/07/26 (請同志諮詢熱線代為轉達)

 

我支持性平課綱必須納入「性取向」能力指標,我也支持這三本教學參考資源,特別是當中談到「性」的部分。我反對以鴕鳥心態遮住學生的眼睛和嘴巴、假設大家都是「純潔無知」,企圖將純潔無限上綱,拖延性別平等教育的推進。

 

台灣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與努力,才慢慢從「兩性」教育的僵化框架跳脫,朝著「性別」教育的方向邁進。在這過程中,看見多元複雜的「差別」(而非只是「男女有別」)是極為重要的,因為看見差異是尊重與平等的第一步。而這三本教學參考資源就是提供老師看見多元差異的資料庫。

 

然而反對聲音卻企圖把多年來台灣推動「性別」概念的成果打回「兩性」的牢籠中(真愛聯盟在其6/15寫給教育部的訴求中,就表明性別只是男性/女性之別),這的的確確、真真實實是台灣推動性別平等的一大反挫。

反對聲音(如: 真愛聯盟)其實是以斷章取義、移花接木的方式,放大家長以及社會大眾對於性的恐慌。在7/15板橋國小的公聽會上,國教司司長黃子騰對著台下的與會者表示,這是一場公聽會,請大家不要煽動情緒。因此我想請大家(長官、家長、老師、學生)一起思考一個問題,那就是:真愛聯盟利用不實的指控,扭曲三本教學參考資源的內容,鼓動家長與社會大眾對於性、同志、情慾的恐慌與不安,難道這樣的手法就不是一種「煽動情緒」嗎?

 

「真愛」是假,「平等」是真。請教育部長官、性平委員、教材編者堅守立場,不要被恐同又恐性的宗教團體左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公民實踐小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